飞雪

有色的眼镜

有感而发

碎碎念

1.2k+

一发完


你会歧视某类人吗?你有被歧视过吗?


在现在这个知识碎片化的社会,我们都想要花更少的时间去获得更多的资讯。


于是,我们已经习惯于道听途说,戴上有色眼镜用刻板印象去评价一类人。




以前,在我的初中时期,我们每周二的最后一节课是各种艺术类活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随意选择课程。


我有过三年练跆拳道的经历,于是就选择了相近的武术,结果老师却以武术班不招收女生为由将我拒之门外。


确实,单论性别,我毫无优势可言。


对于一些运动,教练当然可以用绝对专业的角度对学生的某方面提出严苛的要求,可这些一切要求的本质都应基于态度与能力,而不是性别。


没有人规定温柔细心的护士、教师一定是女性,更没有调查表明司机、警察只有男性可以胜任。


我想以后被一个公司拒绝的理由是某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的欠缺,而不是HR先杞人忧天的替我考虑了未来家庭、孩子对一名女性的羁绊。




在情窦初开的少年时代,我的同桌,一个性情温和、说话软软糯糯的小姑娘喜欢上了我们班的班草。


当她终于在高考后的聚会上鼓起勇气表白后,对方却轻飘飘的回了一句:“不行,我可驾驭不了东北女孩。”


时至今日,我仍然记得她受伤又失望的眼神。


暂且不说橘生淮南的故事还能不能概括现在这个人口高速流动的社会现状,单论人区别于其他物种的多样性这点,一概而论的地域歧视就只能证明一个人的无知罢了。


爱的定义是心动与否,可以是性格、三观的匹配程度,而地域如果也可以成为衡量的标志,那这份爱情还有存在的意义与必要吗?




在美好的大学时代,我就读于学前教育专业,舞蹈顺理成章的成了我们的专业必修课。


我们的舞蹈老师是一个漂亮又高傲的女人,有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傲人的身材。


可对于十八、九岁才开始接触舞蹈的我们来说,这无疑已经错过了身体以及思维的最佳启蒙时间,学起来也是难上加难。


在我们有一次因前一天备考教师资格证导致在课上状态不佳时,她又一次爆发,开始破口大骂,用了整整两个小时向我们讲述了她刻苦的练舞经历来对比我们轻松坐在课桌旁学习的安逸,并用“猪”、“废物”等不堪的词语对有些微胖的同学进行侮辱。


在我之前的学生时代,身边也同样有着许多选择艺术或者体育的同学,正因为把他们的艰辛努力时刻看在眼里,我们才不会有一丝一毫轻视的想法。


可是大多数选择文化课的莘莘学子的努力就应该被忽视吗?


我们也许没有膝盖的淤青、断裂的跟腱,但食指、中指因长期握笔的严重变形和高达百分之八十的近视率昭示着我们同样陪伴过夜晚的繁星,迎接过初生的朝阳。


没有任何一种专业应该被轻视,无论在哪条跑道总能到达远方。


世界上的每个人都辛苦,任何人也没有理由让所有人去了解自己的辛苦。




太阳正在慢慢升起,歧视的萌芽在日光的照射下最终化作泡沐。


只要你愿意,女孩也可以成为酷酷的赛车手、拳击手,男孩也能在爱的人面前撒娇、痛哭。


只要你愿意,在江南水乡,也可以大口吃肉、大碗饮酒,在塞北大漠,也可以轻吟低唱秦淮小曲。


只要你愿意,或做文人墨客,持笔临风书,唤起民众万千;或做将士侠客,长剑当空挥,斩去敌首无数。


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做自己。



评论(4)

热度(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